2018「讚美之泉香港特訓」今日報專訪

想知道讚美之泉帶敬拜的4個撇步?

鄭懋柔:成為會眾的GPS

 

20年前,上帝透過一首旋律溫暖的歌,讓一個年輕美好卻又有點叛逆性格的生命,開始了與祂的冒險,而且是一場充滿愛的冒險旅程......

彩紅下的約定》 鄭懋柔領受生命的呼召

「一場將近20年前的聚會,我爸媽就說你要來聽,其實那時候大學生的我就非常叛逆啦。所以我是非常晚起,九點鐘結束的聚會我8點五十分才到。我就想說就去交個差,結果去的時候他們就在唱「耶穌愛你,耶穌疼你」就是《全新的你》那首歌。第一次我覺得在敬拜當中神對我的心說話,很感動就一直流眼淚。」

當時仍是大學生的鄭懋柔傳道,心中仍有許多年輕的傲氣,帶著交差的心態來到這場爸媽交待的音樂會,這首《全新的你》卻讓當時的她時淚流不止。最初因為《彩紅下的約定》專輯讓她的父母得知了這場音樂會,所以鄭懋柔也說這張專輯就像是上帝與他們家的約;先是感動了父母,再讓年輕的她也有機會來到上帝的面前擺上自己的一生。

青少年時期與家人一起在洛杉磯生活,也在當地教會帶領青少年敬拜,她形容那時候的敬拜是「很青澀的階段」。有很多的熱誠、很年輕、沒有太多經驗,就這樣懵懵懂懂的被教會給予機會與大家一起輪流服事。一直到她遇上了讚美之泉,接著跟著團隊一起巡迴、錄音,一直到有一天游智婷牧師問她說:你覺得生命中有沒有呼召?這像酵一般的問題就擴散在她的心裡。

改變塑造與提升 從教會走進讚美之泉

年輕如她,並非馬上就能明白上帝要對她說的話,但溫暖的上帝卻仍一直耐心等候她的察覺。「我覺得很清楚,神要呼召我要帶敬拜。我那時候沒有想太多,只覺得要繼續在我的教會帶敬拜,但後來神慢慢的改變我、塑造我、提升我。」上帝的耐心讓鄭懋柔有機會更踏實的了解神在她身上的計畫,在往後的人生裡,她也帶著這份默契開始了跨越不同文化、族群,甚至是不同年齡層的服事。

今年2018已是一名妻子、一名母親的她,依然熱情事奉於音樂及敬拜當中。今年是讚美之泉第一次嘗試長達5天的敬拜培訓課程,今年的目標方向在於「敬拜的熱情」、「歌手樂團的技巧」、「音響混音的概念」以及「團隊建立的祕訣」等專業的裝備。講師陣容也十分豐富,除了讚美之泉的創始元老游智婷牧師,還有舞台及燈光設計非常有經驗的馬慶豪老師、讚美之泉錄音師也是打擊樂手的林佳欣老師、以及讚美之泉配唱製作人吳瑋庭老師,主領敬拜的鄭懋柔,也是這次的講師之一。


連續5天敬拜培訓課 帶領學員突破瓶頸

鄭懋柔分享,在讚美之泉的培訓課程當中,始終不變的核心是「學生來一定要學到東西,一定要學到可以用的東西,一定要學到馬上可以在他們服事中有果效的東西。」第一次嘗試了這樣長時間的課程,鄭懋柔說,真的讓許多敬拜中遇到瓶頸或是想要增進自己敬拜技巧的弟兄姊妹,有一個較完整的機會可以互相經驗交流,講師也能更有效的回應並參與學員的問題。

對於自己所教的「敬拜主領」,鄭懋柔形容它是一種很複雜的心情,要保持聖靈交流的通暢,同時又要顧及現場會眾的需要及回饋。以自己在讚美之泉的敬拜主領經歷,鄭懋柔分享如何帶敬拜的預備及小竅門。

 

敬拜主領的四個要訣 首重你與神的關係

「屬靈的領受下來的時候,你要用什麼樣技術性的方式,去把你領受的東西轉化成音樂可以做到的地方,然後讓大家也不會覺得很突兀。有時候高低起伏太嚴重的時候,下面很像暈機,覺得你在幹什麼?所以我覺得這個是很複雜的一件事情,它是一個將無形的東西,變成有形的。」鄭懋柔舉出以下4個敬拜當中的重點,讓大家參考:

1. 與神交通

「我們團隊很注重靈修生活,所以每一個團隊無論你做什麼,每一天都鼓勵大家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先靈修。因為我們覺得敬拜者也是代禱者,你帶出來的敬拜是跟人有關聯的,屬靈這個部分是積年累月的,跟神親近、讀神的話讀很多,這是第一個。」

2. 上帝的導航小幫手

「敬拜主領一定要是一個天天敬拜的人,因為敬拜「領」,帶敬拜其實是要帶人到神的面前,聽起來是很玄,但它其實是有一個過程的。它是一個過程,預備人的心,所以我覺得敬拜主領一個很重要就是你要帶領人到那邊去,你自己如果平常不敬拜,你對那條路就不熟了。我覺得敬拜主領就像是一個GPS,像是一個衛星導航,真能帶著大家到上帝那邊去。」

3. 團隊交通

「因為我們在練習的時候不可能每首歌都從頭唱到尾,跟CD一樣。所以我自己在家裡頭一定會在心裡面唱出來,已經模擬這一次敬拜過了,我會把我的想法跟我的樂團領導說,跟我們的團隊說,所以在練習的時候就著重在這些銜接的地方。」

4. 持續進步的源頭

你要怎麼樣帶敬拜進步呢?就是你要帶。我們很多年輕的敬拜領導,一開始在培養他們的時候,是給他們很多的機會,我們在內部裡頭也有些聚會讓他從那邊開始帶起。帶敬拜這件事情我還沒有遇過太年輕不行的,我們現在也沒有到很老,所以我也不是很確定說是不是太老不行。」

2018的香港密集培訓結束了,將近20年的敬拜帶領生涯中,鄭懋柔坦言她也曾有灰心或是感到疲憊的時候,這時候的她就會回到上帝的面前,重新謙卑自己,讓神再次成為她生命的主。


2018香港密集敬拜培訓課程 - 現在敬拜混音課

 

愈服事心愈甘甜 神親自餵養滋潤

「你說我帶一百次敬拜,我一百次都覺得很期待很開心嗎?講實在話我沒有,你有累的時候,你有家裡有壓力的時候,你根本就心裡是很亂的時候,但是我就是秉持我先俯伏在你面前我先來服事你,神一定會餵養我們的。

常常我們就是會有一個比較貧窮的想法,我服事就是給,那誰給我?」這麼多年來鄭懋柔得出一個結論,「神自己會餵養,會滋潤。」所以對於其他正在服事或是正在面臨瓶頸的服事者鄭懋柔說:「一個很大的建議就是既然你有這個呼召,不要輕易放棄,因為這個過程可能要十年。」

滋潤別人的人就會得滋潤(The liberal soul shall be made fat: and he that watereth shall be watered also himself.)-箴言11:25

 

 

*文章來源:基督教今日報  https://cdn-news.org/news/14650